邓州门户网,邓州在线 邓州门户网手手机app
  邓州吧   教育论坛   刘高兴的《哥俩好》告诉我们什么?
返回列表
查看: 4241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收起左侧

[教育杂谈] 刘高兴的《哥俩好》告诉我们什么?

[复制链接]
     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21-4-4 13:24:01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
一一在肮脏的地方干净地活着

三道快枪

贾平凹《高兴》引发文坛大地震,一个刘高兴还被拍成了电影走向了世界。那″高兴文胆"何以紫起东来,牛气冲天咄咄逼人的厉害啊?
三月桃花开,一直打算寻找贾平凹血缘根脉,就在这个桃花正开的季节一脚踏进三秦大地,一脚便走进了刘高兴的家。感谢商洛朋友张书成,贾栽凹,陈斌,党根虎等陪同参观了″贾平凹文学馆""贾平凹书画馆",最后在张书成带领下马不停蹄走进了刘高兴视线。巧遇河南西峡县美协主席李建会拜访刘高兴,谈《高兴》,说《高兴》,以及″高兴文胆"文化现象让我兴奋,又让我更加敬佩贾平凹把一个当代农民工写成了一个时代传奇,一个时代叩问,一个时代反思的″文学大地震`,它的震级波是五级,或十级不重要,问题是刘高兴也"文胆"了一家伙,有贾平凹题字《哥俩好》大著呈现在我面前。
高兴是一种品质,一种人生观,一种修养,高兴来源于人生态度豁达正直。正如刘高兴,笔者笫一时间感受到这贾平凹笔下的农民工何时成了书法家,刘高兴家的客厅到处是浓浓的墨汁味。刘高兴把贾平凹题字的《哥俩好》以他与贾平凹的合影一起装裱挂在客厅正中央上方显眼的位置,真的让人感受到书香味实足。
我问刘高兴现在靠写书法能维持生活吗?
回答"算是还可以吧!主要还卖我书法集,前年卖完了一个版本,后来又出一本书法集。不瞒杨老师说,我这大字充其量是找点闲情雅致,算不了什么,只是我那发小贾主席把我写成世界名人了"。
贾平凹在刘高兴大著卷首文章中写到,如果读了《秦腔》而且还记得的话,《秦腔》书中的书正就是他的原型。我们是一块长大的。小时候,我并不热惦他,他头发有些卷,鼻孔里老流着黄涕,可我崇拜他大,(他)出口成章,他背戏本子,能讲三国和岳飞大战朱仙镇。尤其一米八的个头,在骂老婆的时侯要先盘脚搭手坐在蒲团上,骂的没火气却极尽挖苦,妙语连珠,像是在说单口相声。文革中我和书桢又是一起从初中辍学回乡务了农,后来他去当兵,我上了大学,再后来我是逢年过节回老家看望父母,他已在乡政府做饭了,但人家嫌他不卫生,又常常将剩菜剩饭送回家喂猪,就辞退了他。再再后来我写我的书,他做过泥水匠,吊过挂面,磨过豆腐,也三六九日集市上摆过油条摊子。他几乎什么都干过,什么都没干出个名堂,但我一回去他逮住消息了,天晴下雨或黑天半夜肯定要跑来看我,我们便嘻嘻哈哈谈说几个小时,不累不困,直到我母亲做过饭一块吃了,他嘴里叼着纸烟,耳朵上再别一根,才走了。
我说,刘高兴,我现在知道你了!
他说,知道我了,知道我啥么?
我说,你是泥塘里长出来的一枝莲!
他说,别给我文绉绉地酸,你知道咱老家砖瓦窑,出窑的时候脸黑得像锅底,就显得牙是白的。在肮脏的地方干净地活着,这就是刘高兴。
文艺评论家肖云需点评刘高兴说,刘高兴至今还在家乡的土地上,实在是罕有的一位。他与众不同的是,高兴是大作家贾平凹的发小,几十年中没断往来,到了五六十岁,平凹以他为原型写一部长篇小说,书名用的就是他名字《高兴》,后来拍成电影也叫《高兴》,在全国放映走向了世界。这样的事可以说是文坛少而又少的现实版文人佳话。还不止是这些,他当了别人长篇小说主人公原型之后,自己又拿起笔来写小说,而被出版社看中得以面世。说真的,这样的事我还是第一次遇见。他的故事,他的视角,他的笔法,以及给予你的感受都与众不同,有一股草根青冽气息。
西安有很多“垃圾村",有一个垃圾村外50米地方是西安科技园区的大马路,那是贾平凹发小刘高兴进城后的落脚地。贾平凹用三年时间深入西安″垃圾村"找寻底层农民故事,他试图探寻农民工酸甜苦辣精神世界,从艺术角度诠释人的苦难必须高于一切。而时代变革下,中国农民内心也有丰富情感的"高兴文胆"让人哭不出来,也笑不出来。随着时代进步,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农村走向城市,大多没技术,更没资金。他们来西安城市最方便的就是捡垃圾拾破烂。
当初商洛农民刘书桢到西安一捡破烂谁料想捡了一个″刘高兴",还拍成了《高兴》同名电影。从此刘高兴离开了商洛,寻找的不仅是物质富裕,更多的是在寻找一种精神归宿,一种失迷内心的归宿,以致于刘高兴"起的比鸡早,吃的比猪还烂,干的比驴还多,活的比狗还贱。"这是《高兴》同名电影的歌词。由于在城市隐藏着无处不在的诱惑,刘高兴认识了底层按摩女西夷纯,才真正打开了他的精神世界,成为他留在西安的诱惑与向往,也是这诱惑与向往内心深处的美好期望,使他不断转变,转变到现实生活中成了地地道道的商洛书法家。
《刘高兴书法集》第一版卖完了,第二版增加了"贾平凹诗书画文化"又卖的所剩无几。刘高兴对笔者说"我又以贾平凹诗词文化书写百米长卷,由北京贾平凹研究会策划《刘高兴诗词文化书法百米长卷》《刘高兴贾平凹诗歌文化百米长卷》《刘高兴陕西高兴文化百米长卷》等正在创作中,由贾平凹题写大著《歌俩好》即将出版与读者见面。"

图三作者与刘高兴(中)和西峡美协主席李建会(右)



门户网就是您的家!欢迎您常回家看看!如果您喜欢邓州门户网,请介绍给您身边的朋友!有了您的支持,门户网才能走得更远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通行证

收藏:0 | 帖子:742

广播台

精彩推荐

邓州市,邓州网,邓州吧,邓州论坛,邓州门户网
手机客户端
邓州门户网公众微信
侵权举报:本页面所涉内容为用户发表并上传,相应的法律责任由用户自行承担;本网站仅提供存储服务;如存在侵权问题,请权利人与本网站联系删除!举报电话:0377-62265777